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生活小記】愛心事件

©photo by Samuel△201512

最近吵的沸沸騰騰的大概就是"愛心布丁"這件事情吧
台灣人的愛心與熱心,我想是大家眾所皆知
哪裡需要幫忙、需要物資,只要誰發佈了消息,哪裡就會湧入人群跟物資
哪個國家發生天災人禍,台灣人第一時間就是pary for 天佑何處
即使自己過的辛苦,褲帶勒緊,愛心依舊不會短缺
(這滿不容易的)


看著大家最近謾罵收取愛心的人濫用了自己的好意
而我卻一直想到我朋友說的那句話
『你要對別人好,是你的事,但是你沒有資格要求別人回報你的好』
『如果你不是心甘樂意的對別人好,那你就不要做』

記得幾個月前,參與了一次鞋盒聖誕禮物的活動
活動大意就是準備一些文具用品阿、耳機阿什麼的給山上的小朋友當聖誕禮物
挑選禮物的時候,我也是邊想著
如果我是這些小朋友,我會想收到什麼,現在的小朋友喜歡什麼(畢竟離我太遠了)
想著以前的我最想收到什麼
雖然現在的我買不起什麼名牌耳機,但是負擔的中間價位的東西

出生的環境如果可以選,誰會想要貧困
如果事事如意誰會想要貧窮
遮住貧困之外,都是個人的個體,都跟你我一樣有七情六慾
也會有品牌崇尚、追求的慾望
生活在苦,也都希望自己能有個"名牌"

一個名牌代表的是一個"有錢"的身分
或許這個名牌是讓他暫時脫離原生家庭給他們貧窮的形象
或許這個名牌只是他證明他跟別人一樣
貧窮讓人很自卑;
名牌就好像影子一樣,讓人有種錯覺看起來很大,甚至讓人尊敬


最後的最後分享個我很喜歡的小故事,來自亞馬遜的CEO


很久以前的一個夏天,年少的傑夫・貝佐斯坐在他祖父的車上,
默默地進行一個計算:抽煙將會減少祖母多少年的生命?

他曾聽說過,每吸一口煙將會減少大約兩分鐘的生命。
隨後他將這個數字乘以每根煙所需要吸的次數,再乘以每天吸煙的數量,
最後,將得到的數字換算成小時,再換算成天數,最後得到了年數。
在確定計算無誤後,他輕輕拍了一下祖母的肩膀說道:
「按照每吸一口煙將會減少兩分鐘生命計算,抽煙已將你的生命縮短了九年!」
他原本預期將會獲得大家對他算術技巧的讚賞,相反地,
祖母哭泣起來,在貝佐斯的回憶中,之後大家沉默了好一陣子。
他的祖父將車開出高速公路並停了下來,告訴他:
「傑夫,有一天你將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


BTW後記碎念

小朋友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我們都也是在錯誤中學習阿
只是接受幫忙的人,也別認為大家對你的好是應該的阿

大家幫的了一時卻幫不了你永遠

4 則留言:

  1. 我覺得大家係在探討的是.....這些小朋友接受了這些愛心後沒有錯,也沒有人要有所回報,但是態度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2. 我的看法是~他們買那些東西也許只是想證明自己跟其他人沒有不一樣
    同齊之間本來就會比較,以前誰有MP3就誰會比較被尊敬~誰用CD paly就落伍~~那種感覺
    我是覺得沒必要把人家再哪裡打工或是爸爸怎麼樣的背景都挖出來:P

    淺見淺見

    回覆刪除
  3. 過度挖掘是現今社會的病態沒錯~~~

    但單討論這三姐弟的做法~~~

    姑且撇開愛心這一塊來說~~~

    不是有名有錢以後就可以這樣使用的~~~

    雖然我也很愛名牌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阿:P
      只是我覺得總有一個歪樓時期,然後才會導正
      可能我自己也走過某個歪樓時期,然後身邊的人對我都很包容跟憐憫
      所以~我才會這樣看這些事情吧:P
      可能立場不同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