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365特輯】無極限的夢,他的故事和公益


他是吳哲馥,我在一次的淨灘活動認識他
第二次的見面,是為了寫他的故事
雖然很少見面,也是有很認真的再follow他的事
記得再約他出來見面前,他才剛完成24小時
"第四屆 騎車挑戰我的夢 十元幫助你的home" 

圖片來源本人FB

我也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好奇他為什麼開始淨攤、做公益
他說:「取之於社會,回饋當然也是社會」
從小在低收入戶的家庭裡面長大
受到很多的人幫助以及資源
讓他有個夢
長大後,要成為大老闆賺很多的錢
幫助跟我們一樣需要的人
進入社會工作後,發現當個大老闆太難
但是幫助別人卻不困難
而且也不需要變成老闆,才能有所行動
也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策劃一系列名人講座
整理這些人過往的經歷
他發現這些很厲害的人
都是一群很努力堅持的凡人
然後剛好有一天被大家看到
或是他努力到了一定的水平
他相信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以
他也說到大多數的人不敢出發
有一部分是因為家人的關係
長輩都會覺得你好好做現在的事情就好
那些事情留給其他人就好
他說我媽現在也還是這樣
我做完公益回來
他第一句話不是關心我騎到哪裡
而是問我「接下來呢,要上班了?」
我就回她說可以不要聊這個嗎哈哈哈

而有:騎車挑戰我的夢 十元幫助你的home
這個計畫是他結合他最喜歡的單車的事
而他說從台灣的北到南也只有520公里
乘10也才5200元
這個金額是他可以負擔的錢
也不知道會做到哪一屆
但是就不去想那麼多就去做
這次的出發也為導盲犬募到三萬兩千一百元
他說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達到這個金額
而我很榮幸的當了小跟屁蟲
一起去拜訪了惠光導盲犬學校

我們有個很像的點,就是都喜歡去試試看
覺得只要有恆心跟毅力一定都可以


就像我花了兩年才把一本練字的寫完
他說「這是一個長時間的抗戰」

後來我們又聊了很多
分享了彼此成長過程的經歷
然後印象很深刻他說
開始淨灘的時候讓他想起
他國小的時候許下的一個願望
學校後面有一條溪,我們都叫他垃圾河
我們那時候看他,他是有心情的
他幾乎每天都會有不同的顏色
上面的紡織廠會排放廢水
有時候是藍色,有時候是粉紅色
我印象非常深刻
以前那邊有哪種小小的便橋
我就拿著零錢,走到便橋的中間去許願
把我買零食的錢投到小溪裡
我就閉上眼睛許願說
「我希望有一天你是乾淨的」
雖然自己沒有看過
但小時候聽我阿嬤跟我爸說
以前那條溪很乾淨,他們都在那邊洗衣服
我就想像那邊很漂亮,我想要它回到以前那樣
沒有想到長大後我居然跑去淨攤( ̄▽ ̄)
他說淨攤我也是從一個人開始
騎腳踏車也是
從沒想過有一天會有這麼多人陪我一起

圖片來源本人FB

「以身作則」是他的一種生活態度
雖然在大家眼中的他感覺很厲害
但是他說自己也只是個平凡人沒有比較特別
他說在之前的一個報導裡面被形容是個偉大的人
但是他覺得自己沒有辦法駕馭偉大這個詞
偉大太了不起了,我沒有那麼厲害,真的


但是聽的出他很感謝你們是這樣看他
雖然這條路走的困難也時而困惑
但是他也沒有想要放棄的念頭
我想是他的初衷與信念支撐著他


一開始會想寫他的事
是因為第一次跟他去淨攤聊天之中
發現他無論晴天雨天有沒有人
他都會堅持他想要做的事情
覺得這點對我來說有一點點點的困難
我是個喜歡做什麼事情都有人一起(大多數的時候)
如果要號召人
只是萬人響應無人對場,我會很沮喪
跟他聊了之後才發現
他不寂寞,因為他每次的行動
都伴隨了他的初衷
推動著他出門、擺脫掉那個惰性
我想"做"不困難
是跨出去的那一步很艱辛
要妥協要犧牲自己的一小部分也還要付出時間跟心力
但真的去做一點也不寂寞
因為你會發現身邊有這麼一群人已經在這條路上
等著你陪你一起

另外這位新好大大目前單身中
如果有興趣想更多認識他的人
歡迎組隊在下面留言報名
一定恭請本人來親自回覆
Σ>―(〃°ω°〃)♡→


相關閱讀
他的咖啡夢
Pㄆㄤ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