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生活小記】當代藝術館雙城記


每每經過當代的時候,就被他外圍的照片以及巨大的裝置吸引
奇怪的手以及這些被放大的照片群


但我滿喜歡他戶外的呈現
以往我們都認為藝術館總該放些很藝術性的在窗戶上

 ☜像這種

如今出現在上方的卻是和你我一樣平凡的市井小民
或許這也暗喻著
英雄不一定要是個偉大的人
我們就是我們自己的英雄



引用雙城記也是導覽的一段話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年代,這是愚蠢的年代;
這是信仰的時期,這是懷疑的時期;
這是光明的季節,這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之春,這是望之冬;
我們擁有一切,我們一無所有;
我們正走向天堂,
我們都在奔向與其相反的地方…」



就如展覽名所說的『雙城』
兩位藝術家的風格如此的截然不同
一位如人體時光機記錄了進步與改變
把感性的情感用理性的物件表達
一位情感豐沛如他筆下的艾莉絲中的兔子般
進入他的夢中、生活、情感、思想
既理性又感性的混合並存

真的很矛盾呢(笑)


一進入口就會看到這件作品

『奔』
一個偉大的時代的出現,必然是數個無數個體默默的付出。
時間被濃縮為效益,個體成為集體利益的工具。
- 策展人 崔燦燦
我們都活在一個努力奮鬥、奔跑活下去的世代
宛若這些小人
努力的跑著,不僅僅跑阿跑
也努力的往臺階上跑去

這件作品他是貫穿一、二樓的
上到二樓會看到那些小人們跑阿跑的跑來了上面


好像我們的一生
我們從出生就開始起跑
每一個階段、歷程、臺階


站在這邊看著這些小人的影子
我不禁反著問自己:現在的我是在哪裡
 是否能有一天當我回過頭,發現自己的身後
也有這麼一群小人跟著


接著往前走,看到的是這件作品
陸先銘他說高架橋宛若日本神社的門面
高架橋不僅代表了方便與快速
而更是經濟繁榮的記錄
遮蔽了一些風景
帶來了一些方便
就像神社帶給人們祈福安定的作用


再來是這個
早年戒嚴時期橋下的空間
就成了愛國標語宣傳的絕佳地點
BTW 因為前面有小水池所以根本看不到
如果導覽員沒說,我大概也不會去發現這麼細膩的地方


☟這是在網路上面找到的清晰版本,有看到了嗎XD

剛好有拿導覽大冊,意外發現上面有
不過真的超細節der


不得不說,陸先銘他真的是把細節藏在魔鬼裡
站在這些畫面前,宛若這些建築就在你眼前
你和他們分享著那些喧鬧、寧靜與孤寂
卻同時又這麼的美麗
不禁讓我覺得如果這些高架橋有黑盒子的話
想必他們一定記錄了很多平淡的精采


這幅作品是飄飄何所似
畫面中的兩位老人真的是視覺的焦點
老人、黃昏、枯樹、老建築
那些真實存在卻又因尷尬無法直視的現實
覺得作品名說盡了一切,怕我自己多說會毀掉一切
godness

喔對了再這畫面的後方,有做高架橋
高架橋上面有個小人奔跑著
似乎也在暗喻著一切都還繼續往前
而我們卻也不斷的邁向死亡


上二樓後就是郭維國的作品了
象徵自由的鴿子與限制自由的項圈
矛盾而衝突
好像我們的生活,好像我們的自己
藝術家紮紮實實的先在入口處
明的諷了(maybe他沒那個意思)


入口的兔子
宛若艾莉絲夢遊仙境中的白兔先生


我真的好喜歡他這種唯美又暴力充斥死亡的畫面
彷彿在為開始慶賀同時也在未結束倒數
這幅圖也象徵著
我們,即將進入郭維國的夢遊仙境


一進來的地方是一個全白的地方
真的就像夢境
既真實又充滿幻想的可能
當下我的腦海中閃過了所有我記錄下來做過的夢
然後變成一個夢的博覽會場
BTW 我真的好喜歡這種感覺
深深覺得策展人也好偉大


往裡面彎進去
會看到四個分別獨立的花鳥走獸散佈在四面牆
搭配著他的日記
這不是夢中才會出現的景象!!
(快打醒我打醒我)


中間還有一個他的雕塑作品是他自己的模樣


他在創作自己的模樣時,把自己的耳朵給拉長
好像小精靈一般的頑皮、神祕的象徵

接著往下分享的就是一些個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這次展覽的作品都很精采,非常值得花時間好好走一輪

是說這張圖非常衝突的地方在牡丹象徵富貴
但是他的另外一側卻是枯骨與樹,上面還有過世親人的照片
而且我深深覺得那個超像LP的
中間的石頭說是太烏石,但是我在網路上根本沒找到他的一切
但是遠看他的形狀像極了一把劍插在土中
一分為二
榮華富貴生死兩隔

  

我對這件作品很有印象在於遠看的時候
你會覺得鳥之間的情誼好像很溫馨,充滿愛
A鳥叼食物給在花叢中的B鳥
但是細看卻發現B鳥像在掙扎
而A鳥一廂情願的以為他餓了

有些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把自己認為的好
強制的套在他人身上
以為那是對方的需要
記得蔣勳說過
每個人都急著講話,每個人都沒有把話講話
也沒有人再聽,因為每個人都急著說自己的話


這幅作品我也很喜歡
名字叫做報喜圖(但我個人更喜歡暴喜圖這個字)

豹並非真的豹而是匹著外皮的偽裝物
你說底下是人那為何不可能是異形?
貪婪的慾望,總是有辦法扭曲一個人外貌
報喜又是台語的卯喜諧音
當那種我們自己有卯喜的時候,對我們來說是快樂
但是對於給予或犧牲的一方來說卻是變項死亡

就像恐怖份子一詞
再我眼裡他們就像豹口中的鳥
而美國就是那隻假冒的豹


看似和平的鴿子
卻也只是個信物似的陶器
墜落於地 歸於塵土

有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有些藝術家就像先知一般
預言著未來的事情
隱喻的、明示的各種方式
或許未來只是重複著歷史不斷變形進化著


另外下面這件作品叫做白馬公子
外國有白馬王子
中國文化有公子
(來人餵公子吃餅XD)


古今中外無論英雄救到美花天酒地
從白馬王子到花花公子
是女人對男人的幻想
是男人對女人的幻術

這幅作品在導覽員的介紹
說到郭維國的爸爸早逝而右邊的西裝象徵了父親
手中的魚象徵了母親
而那個拱門則就是生死的分隔
父親前面那顆紅色的物體
在我自己想像的世界他好像一顆心臟
連結的頭以斷
而魚離開了水象徵了垂死的邊緣
而郭維國的臉是悲痛的不捨
牽連的是一條綠色的線
纏繞在魚鰭又繞過手臂連接到背上


在這次的展覽當中看見他許多親情牽絆的作品
是不捨是懷念是記憶
也許人的形體摸不到、碰不了了
但是這個人卻透過他的創作,再次的出現在他面前
回到那個記憶當中

這幅作品也真的很又意思
福(蝠)祿(鹿)雙全
一種很弔詭的和諧又出現了


明明感覺是祝福但是周圍的花卻凋謝
天空也是在一個接近傍晚的氛圍之下
而蝙蝠俠手指著天
象徵宣告著我是神的意念
而前面的鹿傾倒的樣子又像觀音


彷彿是在說著人總是認為自己是神
可以控制一切
但是很對比的是就在腳邊的死亡
卻無力做些什麼

喔對這在其中一間房間的牆面上
有掛著這些標語的頭巾
他們的一生經歷了解嚴與戒嚴
野百合野草莓太陽花....等學運議題
(詳細的介紹在一樓的走廊有年代表,大家可以自己看)
突然想到自己出生的那年
也在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
也許正因為生於亂世,所以內心往往遇見這樣的議題時
都覺得不能與自己無關

btw 鬼扯了這段。


☝因為我全部最喜歡這張,所以點他可以看大圖呦

他一臉無姑且茫然的與我們對望
身後是一切的美好
而左上之處是又遠又近的死亡


我們不都這樣?
現在一切安好,未來一面茫然,而死亡也毫不客氣的靠近
安逸一直都在沒有離開
快樂一直跟隨沒有飄走
但是這樣的生活讓我們迷航且無助
何嘗不是?

對我來說,這幅作品是最觸動我的
這一次停下來,好迷惘
迷惘未來在哪裡,困惑人生是否就這樣下去
就像他所呈現我所感受的一般
我也在這遍汪洋困惑且無助的漂流著

夢終究要醒,穿越過兩層的步
進到了這邊
看見了一顆高掛的心
說著『跟隨你的心吧!』

真正的面對自己
凝視自己的心吧!
仔細的聽,仔細的看心理的自己
誠實的要些什麼
而新在一個等比的三角形當中
似乎也說著跟隨自己的心成為更好的人


越發思考、越多停頓、越多出走
意外的被鼓勵了很多

原來人生的迷惘是不會停止
做夢的夢就讓他真實的去反映現實的自己
不斷的奔跑不斷的成長不斷的創作
也不斷的提醒自己,跟隨自己的心

mark 5:36
Don’t be afraid;just believe.


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這個展覽
用證件就可以換導覽
讓自己出走一次,去看看去聽聽去感受
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2 則留言:

  1. 今天本來有要去,但介紹部分讓我打退堂鼓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haha
      why?這展覽真的很不錯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