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閱讀】空洞的十字架


先前和友人交換書籍來看,
她借我的分別是空洞的十字架及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

閱讀非興趣外的書,對我來說非常的痛苦
但是秉持著嘗試精神,就看下去了!
有幸能夠拜讀日本推理大師東野圭吾的書
沒想到一看就愛上他說故事的方式
更沒想到多年前深愛的日劇『白夜行』居然也是出於他之手

先回來說說這本書
一開始我只是想說把他當床邊故事的書看個一兩章就闔上睡覺
不小心就閱讀完了....

作者很巧妙的利用了故事包裝了死刑的議題
剛好這幾天台灣也發生了一些關於這類的事情
他用了不同的面相去探討死刑的意義
如果死刑(刑責)達不到懲罰與反省的意義,這樣的判刑
只是形式上的一種慰藉或交代吧?

故事中的主人翁雖然接二連三的發生了令人心痛的意外
但是卻也意外的掀起了不為人知的真相意外

看完之後我也在深夜陷入一片思考
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人們都相信地球是平的
直到哥倫布發現印度之後才知道原來地球是圓的
作者用了不同的角度帶我們看了事情的各個角度
讓我們去這我們認真的對當中撞擊著

這就像以前畫素描的時候
從不同角度看的立方體都會有不同表現
從側面看的時候也許體積很小
從上面鳥瞰面積很大
從下往上卻發現居然有個大洞會透光
但是卻不會改變他是一個立方體的本質

好比人命。
雖然他殺了人,但是他也還是個人.....

人真的有辦法沒有錯誤的審判人嗎?
從小我們就被潛移默化的灌輸著『一命抵一命』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花木蘭李翔對花木蘭說的
"我現在不殺你,是因為你曾經救了我
一命抵一命,從今以後我們互不相欠"


後來也想到可以套用在人生的種種問題當中
當我們傷害別人的同時,我們何嘗不是個殺人犯呢?
掠奪了別人心中的一塊,種下了仇恨、痛苦、難過

打著打著就浮現了這首歌

兇手不只一個 死者不只一個
被害的加害者 加害的被害者
人們何時開始如此彼此對待著
受傷的人不只一個 傷害的人不只一個
有些傷看不見的 人如此彼此對待著

事情往往沒有我們認知的簡單
也沒有這麼樣的非黑即白
讀完這本書讓我不斷的重新審視自己的過去
以及犯過的錯、做的決定、受的傷害等的

也許有些事情終究註定無解
也許沒有辦法預測或決定未來如何
但卻能選擇讓自己不斷的成長
成為那個想要成為的人

不禁想到後藤健二說的
閉上眼睛,保持耐心。
要是生氣、或是大叫,那就完了。
這就跟祈禱差不多。
憎恨並非人的工作,
審判是屬於上帝的範疇。
教會我這點的,
是我阿拉伯弟兄們。


對於過去我犯過的錯
不能彌補什麼
只願未來的每一天
能讓自己更加接近自己想成為的人

乎,一本書在內心投下波動
比想像的更深更多
原來經典永垂不朽的關鍵在這裡

真心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