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生活小記】關於思考這件事情

我是一個很喜歡聽故事的人
也很樂中去分享每個人的所分享的故事
記得上週六因為工作跳上了久違的Uber
因為路途很長,所以我們聊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photo by Samuel△201505


那天我們從他為何做Uber的司機開始聊
而且那天我是叫早上六點多的車子
聊天之際他問我有沒有去微風那邊辦的活動,他說那邊很熱鬧
大概推測出可能是從晚上跑到早上吧!
我問他為什麼會選擇Uber呢?
這個在台灣交通上有這麼大爭議的公司

延伸閱讀:Uber爭議
其實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在去google這件事情

司機大哥笑笑的說,沒辦法我有兩個孩子在美國唸研究所,
每年要花一兩百萬,是一兩百萬不是一兩萬,經濟負擔上有點大,
所以我就出來跑跑車,多少賺一點
大哥說他是營造業退休,現在在當顧問,還有一些退休金可拿
我們一路上聊了彼此的行業之外,也聊了最近大家關切的議題
從房屋到執政黨到人生伴侶的課題還有夢想
無所不談,無所忌諱

印象最深的是我們聊到李登輝如果未來執政的優勢是什麼
他說李前總統熟悉美國與日本,對大陸也有些見解
所以由他來改變這個僵局或許也是一線希望
接著我們聊到仇日這件事情
我說,過去可能日本真的對台灣有些傷害,但是那都僅止於上一代
你看,現在台日的關係不就很不錯嗎? 
311的時候台灣幫助日本,而日本也幫助台灣,
所以balabalbala....(後面就又牽扯到政黨的事情了)

By the way今天會突然寫這篇故事,
是因為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我覺得讓我很震驚又很訝異


先說在前面,我的確在求學時期是個不愛念書的孩子
所以對於歷史我一概沒有概念
但是對於老一輩仇日的話,卻是歷歷在目、言猶在耳
好像對於日軍的認識就是『他們炸遍台灣可惡至極、打倒日本鬼子』

但是透過這一篇文章才去發現到所謂的真相
在去翻翻維基百科,才赫然驚覺
真正在炸爛台灣的是美軍,就如文章內所說的

其實讓我覺得震撼的是
前不久我才獨自感嘆過老一輩輩媒體教育的成果
沒想到如今卻淪落到自己
但是想到一個比喻
人跟牲畜的差別,從吃上面就有落差
牲畜你餵牠們吃什麼,牠們也不會猶豫
更不會『思考』這個吃下去的東西,
對我是否有益或有害,
不!
吃了就對了!
而人不是,會在意好不好吃、要吃幾分熟、
要焦一點生一點、新鮮一點......

但是對於知識、學習、思考這塊來說
不要說別人,說我就好,我也好像牲畜一樣.....
課本說1就是1,我也不會去考察是這是真的1還是他其實是2

覺得開始思考之後就彷彿就像墜入黑洞一般
想要不斷的探索以及思考
人生時間太短能做的事情太少
只能不斷的接觸人,去挖掘別人身上的故事
才會發現自己真的是宇宙裡的塵埃
而真相與事實總是需要不斷的挖才能挖出

開始思考之後
一面覺得自己所認知的世界在瓦解
但另外一面未知的世界卻在築起

而我也還在努力適應
適應這個未知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