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閱讀】我想變成鳥,所以跳起來


(敲碗)來北京也一個月了,目前也順利的KO了四本書(驚,莫名其妙就看了四本書阿~扭),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這本『我想變成鳥,所以跳起來』,從書名看下去,其實滿不合邏輯,為什麼想變成鳥,就要跳起來呢?
翻閱書的內容,看了作者的介紹,發現他才小我兩歲(羞,除了年紀相仿之外,他也是位自閉症的患者。



在我求學過程當中,也遇過自閉症的同學,所有的言行舉止都和書中所表述的相仿,他們會看似”毫無理由的"衝撞、發言,會做出一些別人無法理解的事情,也像書中所說的”總是一個人”。
看這本書的過程,不斷的不斷的發現,原來他們比我們想的還要細膩還要努力,而那樣的抗爭與努力,不是我們可以輕易想像或體會的。
摘自書中的一段話-----
"「自閉症」這三個漢字分別代表「自己」、「封閉」、「疾病」。我將這幾個字想像成一個被鎖禁起來的囚犯,獨自禁閉在密不通風的囚牢裡,等待著某個人,只要有人能釋放他都好,卻被外界全然遺忘。”

自我封閉一詞,讓我想到以前求學時期被排擠的歲月,很想出去但是卻無力打開與人接觸的大門,想貼近同學,卻總是被投射排擠的眼光,那時候的自我就好像在一個黑暗的世界,沒有光沒有盼望,面對每一天的明天,都是很努力的走下去。
像我這樣的情況,因為畢業脫離了環境,一切就有所改變。
但是對於疾病呢,卻無能為力,只能任憑他的發作、努力克制。

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們的情感也是這麼樣的彭湃,也是這樣的細膩,原來他們和我們沒有不同阿
印象中他書中說:你能想像有一天你突然無法說話,但是在你的咽喉卻卡著許許多多的文字要衝出,但是你卻發不出任何聲響,這是何等大的寂寞以及無奈。

最後在書的尾端有一篇小小的極短篇小說(或者是說小故事?),看完了,心也整個糾結在一起,如果有這麼一天,換做是我,我是否願意為了我所愛的人忘記記憶,只為了在重新遇見他在做他所愛的人.....。


這是一本很好讀的書,一翻書就會一章節一章節的看下去,直到闔上這本書,除此之外,也會讓自己待人的眼光有另外一種的改變,以前我們以為的尊重或是同情,可能是變項的傷害,我很喜歡他在書裡提的一句話:”真正的同情是不去傷害別人的自尊,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