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電影】少年☆小趙


結束了三個月的流浪,重回網路自由的懷抱之中,意外的看到朋友分享這部紀錄片的影片,可能是剛離開的緣故,對於紅色國土的一切都還是充滿濃厚的興趣。




看著小趙從原本一個絕對信奉國家體制的青年,因著教育以及生活的改變,彷彿曾經那個真空的國度,慢慢的瓦解,又重新的排列組合著。
第一個轉變的點,是從他在飯店打工重考的那年,他體會了國人與日本人的差別,而他也把人分成了三類;接觸的人多了,那個真空的罐子好像出現了幾道裂痕,第二個轉變就屬上大學這件事情了;他們對於上大學這件事情,看的既神聖又慎重,舉家歡慶阿....。上大學對他來說好像是擁有一切的鑰矢、與世界接軌的一善門,在我看來就好像那真空的罐子裂痕迅速的崩裂,那一切的衝擊著,他開始接觸到了原本他所不清楚、不明白的一些事情:天安門事件,在他不了解之時,他以為政府只是抓了那些學生、把他們趕回家,認為政府只是拍拍肩趕走而已.....。

看著他一段時期一段時期的改變,從原本想從軍為國家,到想要賺錢讓生活改善的轉變,畢竟看著自己的家園被迫的強拆,從原本以為可以理直氣壯的對薄公堂到一切回到原點,我想也是他深深經歷了在中國,有權有錢的衝擊吧。
另外我很敬佩他的是,他也是個實至名歸的文青,對於魯迅、梁啟超、盧梭...等人的著作,都是滾瓜爛熟,對於時事也是有著自己的見解與觀察,反觀我們、我自己,對於這些卻是模糊的。

他另我羨慕的是,對自己國家的認識與了解,而替他感到惋惜的是,註定是個中國人,沒有辦法改變什麼,只能逆來順受的接受政府的一切。

引述一段影片中小趙說:梁啟超《少年中國說》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中國大陸,這個紅色領土,我仍覺得還是很值得觀賞一番。
你會喜歡小趙這樣一位青年,單純的、真性情的表達自己的人。
9/26(六) 3:00 光點華山二廳也還有一場~真心推薦

另外其實我也看了眾多blog,推薦其他文筆好讀版 (´ΘωΘ`)



後續>>>
其實我對於毛澤東同志這個人物一直感到好奇,要怎麼樣的作為,才能夠讓人這麼樣的敬畏、尊崇,甚至一直到2015年的現今,他的所作所為仍舊影響著這代的青年。

看著小趙從原本滿腔的熱血愛國,到後面的動搖、懷疑、氣憤,對於這樣的情感,其實我也感到滿多的疑問,這樣的轉變,在紅色的國土上面,是否是被允許的。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太能清楚的拿捏對於在紅色領土上的發言界線,畢竟聽到說在QQ空間上(中國年輕人常用的軟體,像Line&skype的縱合體),表達一些對於國家的言論,後來就被"請去喝茶",至於後續呢,我也沒問到了。

其實生活在北京的日子,滿簡單也滿悠閒的,有時候甚至覺得共產黨的社會主義沒有什麼不好,推動什麼都是高效率,反觀自己的國家,因為過度的"尊重"人民,反而距離進步的詞是越來越遠........。

我想事情總是這樣,一體兩面、好壞並存。
仍舊是看好的、學好的,壞的就盡量避免重蹈覆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