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閱讀】往生写集


今天想推薦大的是攝影集~
之前無意之間發現這個網站,因為對於當中的作品很有感觸,所以委託了朋友從日本代購了這本攝影集。


攝影呢,必須先拍自己愛的東西,並且堅持下去。



正文之先,先小聊一下攝影事,近年因單眼相機價位越來越親民,其實人手一台以為常態,而好像許許多多的人總以為,按個快門、調個顏色,就是位攝影師。
閱讀帶給我的一個衝擊是,當越來越多的接觸,反而發現自己的缺乏,攝影集也是。
總讓人細細品味,隨著年紀看,就越多不同的體悟;如同好酒一般、越陳越香。

無異之間發現了這個網站,隨著背景的音樂、照片的故事,一種時光穿越似的,彷彿我就坐在他的旁邊,看著這些人、觀察著這些來來往往的陌生人。


然後看著他與她太太的相識到相戀;從一人到兩人又回到一人的本身。


那種悲傷的、痛苦的靈魂情緒,也在他的作品裡面浮現,一邊看一邊好像也被勾起那種失去摯愛(親人)的痛與難過以及那種失落。


跟著他一同度過了人生的低谷與那樣的孤獨,漸漸的又走回人群,拍下這些人的面貌。
彷彿宛若說著「頑張って、我們都在」,雖然看似簡單的人像記錄,但是卻好像也把被拍攝者的那種情緒都一同記錄了下來。



看著相同的街道,但是卻隨著時間映著不同的畫面,青春拜訪的氣息,也被他喀嚓喀嚓的收藏起來了。


然後接著又經歷了愛貓的去逝,逐漸的衰老,然而在他的拍攝上,似乎又強烈的表達了,那種心腸寸斷的情感。



讓我不禁看完之後,思索了一番。
人生阿就是在茫茫的列車上,幸運的遇見了那個人,一起下了車走往了另一段旅程,難免總是有一方會提前離開獨自旅行,而留下的那方,也只能繼續的搭上那人生的列車,生命的低谷總是孤獨,絕望之後再見陽光,朋友的溫暖笑容,總是能給我們動力與盼望,人生阿,就是這樣的充滿了誕生的驚喜與死亡的告別,我想這就是生命的歷練,給了他拍攝的創作。

好喜歡他在其實我啊,相信写真一書中所說的:
攝影這玩意兒,能把攝影者的情感也裝進去。超可怕的喔——攝影阿,會讓人原形畢露。

雖然後來我去翻閱了一些他的作品,我不是很懂對於他拍那種情色的攝影,但是我真的好喜歡往生写集的作品,他把對愛的情感,用快門的一一捕捉下來,然後傳揚出去。




對我而言,攝影是件神聖的事,可以無聲無息的收藏著不同的當下,浸泡在時間中醃製著,直到那一天、在挖掘出來細細品味著。


你呢?攝影對你來說又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