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生活小記】以藝術之名:香港當代藝術展

 ©photo by Samuel△201510

回台灣之後,每每經過都對這次的展覽滿好奇
碰巧放到黃金週的假期,就到當中走走
最引人注目的不外乎就是包圍整棟建築的塑膠帆布了
(昨天經過的時候沒看到這些還以為撤展(›´ω`‹ ))


 ©photo by Samuel△201510

牆面上說著這個防水帆布如何有意無意的參與了我們的喜與悲
婚喪喜慶,缺他不可
其實他沒有說到這個,我還真的沒想到過

 ©photo by Samuel△201510

這間的內容讓我覺得格外的衝突
衝突的是窗戶被用白色的廉布遮住
地面上的陽光折射卻是投影機投射出來的
什麼時候我們不能再這樣的享受陽光、享受自然
而是利用科技去擬造一個悠閒自然的環境
哈哈 或許只是藝術家想要表現一個『閒』的意境吧

 ©photo by Samuel△201510

在這張圖的左右,有些布條寫著
「我希望:__________」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布條上面寫的是
「我希望窮人都有地方居住」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居住變成一種問題、土地是這麼樣無價平白無故的擁有的東西
但是卻一直不斷的扭曲變形,成為了身分、地位的一種代表品、甚至奢侈品
人類的貪婪

©photo by Samuel△201510

我也很喜歡這件作品
一坪的價值買堆砌起來金磚
而現場的金磚裡面放的卻是米
好似也在說著堆砌的物質慾望,不如實際的填飽肚腹

©photo by Samuel△201510

看到滿多留言貼在牆上說
「放棄了夢想」
「放棄了尊嚴」
「放棄了自由」

可能我的出生就在一個不錯的地方
而我的背景也不致於讓我要煩惱這些
所以我不是那麼能體會
為了房子放棄自由、夢想、所愛的事物的感覺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自由、夢想、所愛的事」

©photo by Samuel△201510

©photo by Samuel△201510

這間就是說到媒體的壟斷
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說的很好,好到我根本覺得如同媒體界聖經一般
看完這本書,其實也不用特別解釋這個內容了
大致來說:新聞不再專業,只報導他們願意報導的事物

©photo by Samuel△201510

這是在說勞工安全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很不看重安全這件事情
總覺得意外離自己很遠,自己做事很小心,不會發生
但是總是有這種意外的時候
原作在香港,我覺得香港的表現手法更特別
他,每一天為經過的人死了一遍又一遍
如果他的死,能夠換取其他人重視安全,我想他的死也是值得的

©photo by Samuel△201510

這是我很喜歡的作品,題目叫做無常
他用水書法去詮釋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裡面有張沙發、前面擺了一些生死的書
你可以一個人坐在那裡安安靜靜的思考
延伸閱讀:關於死亡

©photo by Samuel△201510

下一間展間是放著棺木
簡簡單單的材質,沒有過多的浪費
仔細的觀察才發現,和前一間的沙發好雷同

作者說
"他接受不了一個陌生感受
為何在離世的時候、最後陪伴自己的空間是與一生無關的"
於是創作出這樣一個組合式的沙發
生前你可以就坐在這個沙發上面,死後你就躺在你最熟悉的地方

我也有躺進去了,想像自己離開這世界的那天
會這樣被人觀望著
腦海中短暫的出現了對這世界的不捨與眷戀
原來,我還沒真正的面對過自己的死亡

©photo by Samuel△201510

出來之後,回頭望著這個走廊
心中的情感翻騰了一會
覺得這就好像條人生的路
會有人不斷的進進出出,但是到那最後的一刻
卻只剩下自己
是寂寞的、安靜的、一個人的走

吶,面對到這個課題
總是充滿了許多感慨
但願我的一生回首沒有遺憾沒有虧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