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電影】戀戀風塵


一直以來風聞侯導,卻沒真正的花間細細品味他的作品。
休假的午後,看起了戀戀風塵這部作品。

步調很慢、慵懶的,訴說著他們的故事。
(因為太舒適我還一度不小心睡著)

看見上一輩那種簡單卻樸實的相處,彼此的認定及對彼此的愛慕,那種依賴跟現在的愛情好像又是那麼的截然不同。
獨自一人的時候,是還有彼此扶著彼此,這樣一踏一步的往前走,在生病的時候,徹夜的照顧對方,那種細膩的情感,雖然沒有富麗堂皇的詞彙或者愛言,卻在每個鏡頭之下,暖暖的感受到那種相愛的痕跡。
雖然最後的發展,因為距離以及時間,改變了這段故事原本預期的結束。
但是導演最後用著山城的畫面,去陳述在這生命當中一段絢爛美麗的花火,結束之後生活依舊的走、潮起潮落,一切最終會像湖面起過漣漪後的平靜。



題外話>>
看著故事的背景,我不免想起了北京遇到的人們。
一部分的人過著台灣早期的生活;又有一部分的人過著現在台灣的生活;還有一部分的人過著西方國家奢侈的生活。
我想,也許就是這樣的風貌,讓我也漸漸的愛上北京這樣的城市。

看著他們這樣樸實的愛情,在看著現在、含括自己的速食感情(甚至覺得稱不上愛),對於上一輩這樣相識相戀的牽手,不免有點羨慕,期待未來也能尋見這樣簡單樸實的愛情。

也許相約五年、十年後,再看一次,我想又會是不一樣的感受。


喔對,沒有想到這部電影居然是吳念真導演的初戀故事,多了幾份哀愁再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