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365特輯】導盲犬學校

這篇要寫很久惹
但是一直遲遲沒有動筆
如果沒有哲馥要幫助給他們
我想我可能都不會知道這裡
這裡格外的美也靜,好像世外桃源





跟著進來才知道原來這裡也有提供按摩服務
本來以為可能沒什麼人知道
事實是這邊需要提前預約~生意很好







拍合照的時候
可能重複了兩三次讓他也覺得無聊
剛好抓住時機拍了這樣的一張
好可愛哈哈


執勤中的導盲犬都會有這個馬鞍袋和小背包
這種時候就不能隨意的叫他或跟他玩
讓他分心
她真的超級聰明
一穿上去之後,她就知道不能隨便的玩鬧
但是一脫下~她就知道下班了




上去辦公室的門口貼了歷代的導盲犬們
也有幾隻畢業了


一進到辦公室裡面
裡面的導盲犬們非常熱情的飛撲上來
那天的輔大記者、哲馥還有我
都被他們的熱情以及口水洗禮一番
當下真的只有可愛到融化的感覺而已



在專員的介紹下才更認識導盲犬
原來要培育一隻導盲犬是一件非常耗時的事情
從第一代的選種
然後要經歷八代沒有攻擊過人、基因篩檢、個性篩檢
以上的重重考驗都達標
才可以剛通過成為導盲犬的門檻
然後導盲犬除了親人、聰明之外還要會思考
她舉了一個例子
導盲犬要陪盲友過馬路,已經亮可通行的號誌燈
但是如果有車或是狀況,導盲犬要反抗指令的停留原地
而專員也說服從很簡單,只是服從命令
但是要自己判斷真的很不容易
我覺得他們真的好厲害
要會服從的同時也要會適時的違抗
成為盲友的眼睛卻不能用彼此能溝通的語言來訴說
真的是需要絕佳的默契跟聰明
真的對導盲犬是一種發自內心的佩服跟尊敬



我也問了專員說
那這麼優秀的導盲犬,他們可以在繁殖下一代嗎?
這樣就可以省掉很多培育跟篩選的手續
但殊不知生育到導盲犬這代,他們就會停止
在出生的幾個月就會進行結紮
八代的關係就會完全停止惹
他也和我分享說導盲犬的一生會簽三次約
第一次是在幼犬時期,跟寄養家庭簽約
第二次是與盲友簽約,這一簽就是8-10年的陪伴
第三次簽約是與收養家庭,退役後的生活
然而他們也不容易
在上場服役之前,還要經過重重的配對關卡
才能找到適合的盲友一起行走


聊著聊著也聊到退休的導盲犬
需要找寄養家庭
本來以為可能也很不好找
殊不知台灣太多善心人士
每一隻退役下來的導盲犬都有很好的家,照顧他們




而他們在辦公室的時候
大多時間都這樣躺在各個地方曬太陽或是閉目養神
真的超級宇宙乖很會看場合行事



目前台灣的盲友不見得都會配導盲犬
是因為主要看盲友的需求
如果他們有提出申請
協會這邊就會幫他們配對
覺得很棒的是目前提出申請的盲友,都有陪伴犬在身邊
而目前申請的盲友,都已經第二輪的申請導盲犬了
我想到哪個時候有個日本報導說盲友踢導盲犬的新聞
對於那個制裁雖然覺得有一點點殘忍
但是今天聽完導盲犬的培育過程之後
只能說這樣對待導盲犬,被剝奪機會真的只是剛好



看窗外這隻是被退訓的導盲犬
他被專員說他是難得聰明又學習力很強
又會舉一反三的狗
其實我聽到他會舉一反三已經嚇到吃手手了
但也因為他太聰明又太活撥被刷下來
如果活動力太強反而會讓盲友受傷
所以培訓的階段也會觀察狗狗的個性
真的很嚴苛也很不容易
八代的努力就這樣沒惹


他還以為要出去玩
結果他就這樣跳出去了
真心佩服他的活動力




然後他們上廁所也超級可愛
他發現我跟著他去廁所
就很害羞的看著我


這隻特別愛安靜
如果前面有人尿尿了,他要等專員們清乾淨
才會進去上廁所
刻意背對我可能是害羞吧哈哈哈







跟他們相處了一個下午
對他們也很多的認識
也期許台灣更多的人可以認識他們
也對他們更加的友善
讓盲友們更多的接觸不同的人事物
離開的時候外面的天空很美
他騎著車在前方
在他身後看著總覺得他無懼的面對未來
另外我也真的覺得
雖然有些人生下來是有部分的殘疾
但是不要放棄自己
因為還有這麼一大群人想要幫你
他們可能放棄了自身更好的條件
而選擇了委身在一個機構
只為了一群社會弱勢更好的生活條件而努力著
只要你願意會很多人願意伸出手拉你一把
"不要放棄"
是我今天從這個地方
得到最大一種勉勵吧


另外導盲犬也非常需要大家的幫助
他們主要的收入20%是來自政府的補助
而剩下的80%是來自一般民眾的資助
如果覺得給錢很不實際
他們也推出了很多可愛的商品
真心覺得這種東西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我自己就買了導盲犬的積木回家玩
商品購買傳送門
雖然組的過程超痛苦又超燒腦
但是組完真的超有成就感的
其實他還有其他超可愛的商品都可以去官網看看
希望我們一起來愛護最可愛的導盲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