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365特輯】來去乾隆包裝午茶會

在閱讀之前先為大家送上一首歌

因為追蹤一個有品味大叔的IG
以外發現他策展的資訊
於是就約了友人一同前往故宮欣賞

圖片源自於網路

從一開始的視覺規劃就非常的令人印象深刻
老實說在看展前,我對乾隆的認識非常的少
只曉得他很愛在人家的作品上面蓋自己的章
然後一蓋就好個上去了
對他的品味真的是打了很大的問號跟好奇
這麼樣愛蓋章在人家作品上的皇帝
怎麼能有什麼品牌故事
相約的那天幸運的天氣很好
很舒適 徐徐微風以及久違的陽光
停在秘密的停車場回頭撇見故宮牆面的設計
覺得好精緻好美麗
以前都不會仔細留意這種細節


另外那天很幸運的事
我們要參觀的時候是四點左右
要買票之時工作人員跟我們說4:30
攜帶中華民國身分證就可以免費入場
雖然門票很便宜的只要NT.150(外國人價錢不同)
於是我們就在旁邊晃阿晃的等入場

現場有諸多不勝枚舉的寶貝
我只特別介紹幾件我很喜歡、印象深刻的作品

才剛進入展區就發現乾隆是個很可愛的人
收藏的作品都會在給他一個"證書"去說明這樣寶貝


也是極度浮誇的男紙
會幫每個物件紮型、作畫
重點是他的圖不是亂畫是有意思的
我看了很久才發現這是一個宅邸的花園景
發現他這個小巧思真的是在內心興奮的大喊
乾隆少女!!!這也太別緻了!!
而且他好講究
連盒子的上蓋他都還要題字


記得在有幾件物品那邊
他是仿明朝(有點忘了)的碗設計
然後他說如果要仿我就要做最好不可以因為是仿的
所以我就亂做~然後也還要在碗底下題字
告訴人家這是我乾隆清朝做的
覺得他好可愛~
而且好有邏輯性的整理歸納收藏東西
下面這件作品我也很喜歡
總覺得這個設計也帶有了一點西藏的元素在其中
也發現乾隆的美感也特別好
他會結合在結合併出自己的品牌來


比方說這件~
他有日本家徽的設計感
但是又帶有自己的元素在其中
真心覺得他如果再現今做品牌設計
一定是非常非常非常吸引人的


這件蕭像畫
也是我們很愛的一件作品
從頭到身上每一個細節
真的只能用歎為觀止來形容
小到頭上的配件那龍那鳳都一點也不打馬虎眼
真的精緻到一個只能一直讚嘆的地步


這件衣服上的紋理也是
連腰帶那種粗質麻的紋理感也是精緻的畫出來
我想在他身邊的繪師真的高手中的高手菁英中的菁英吧


下面這件我也覺得是超級經典
這物件的大小約莫是一支i7的大小
他居然雕了一艘船在其中
重點他的媒材居然是象牙
我只能說
完全沒有其他的形容詞去了


以前的人沒有這麼多的東西去分散他們的時間
然後他們就很認真的生活、品味生活
之前去圓明園走在宮裡的那路程
讓我突然很能明白他們怎麼能散步散步著就吟詩作對起來
或是就舉杯跟明月喝酒
看完這個展我重新的認識乾隆
他收藏了很多古今中外的文物
他還分門別類的逐一收藏清點
還給他設平等從最喜歡到普通喜歡都有
另外有些物件過大的沒辦法想看就看
他就做小的放在身邊把玩
真的很精緻很精緻很精緻
另外我也覺得他很有創意
記得有一個展區有在介紹他做紙
在大大的題字下面有淺淺的小字襯底
用現代的話說就是他在主體後面還加了透明度的背景在其中
我們發現這個的時候也真的覺得他好天才
到底是怎麼想到的
覺得他好天馬行空的一直在創造

真的就如同藏寶箱一樣
當你開完一件之後又發現同件的裡面還有小機關
然後在往旁撇去
又發現不同珍寶
而每一件都讓你驚嘆連連

以為他這麼愛收集東西
還在執政期間整理了養心殿放這些收藏
可能就不問政了
殊不知他在位的六十年間
是清朝最強盛的時期


回家之後不斷的google這次展覽的資訊
意外發現他們的開幕記者會也好精緻
這次的設計單位真的好用心
從文宣到手冊都也把乾隆的個性品味放在其中
這展如同一壺好茶
喝完後唇齒留香令人難忘
難怪這個展是故宮壓軸大展
真的當之無愧
這個展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

另外推薦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延伸閱讀
期待你們看完之後一同交流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