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365特輯】家

後火車站,曾經一時繁華的地方
如今已末落的商圈
我的家坐落於此


這家店是我阿公阿嬤家
許公金聲一手建立起來的店
如今傳承到第二代繼續經營
裡面主要賣的是生活必需品
盤子、碗、各種生活相關的東西
都能在這裡找到
現在年輕人在市面買的用的都是那
量產相同顏色與款式
極簡風格卻毫無生氣的餐盤
如果你有機會來
希望你能在其中找到你所愛的帶回家





這是我大姑姑自己插的花
從我有記憶以來她就一直在插花了
後來在看到就是他們姊妹會一起去做花瓶來插花



我阿公的字很美
在家裡隨處都可以看見他的筆跡
比方說這是什麼時候買的,什麼時候換的
精打細算的他,連樓梯的指引都是自己寫的


這是我大伯,長年居住美國
對於大伯的印象僅限過年會看到個幾天
以及帶很多的巧克力回來
如今在面對面的交談
才發現他老好多去了


這是我阿嬤家最特別的地方
天井,為了方便拿庫存的貨
所以有這樣的一個設計
以前的我以為每個家可能都有一個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多麼難能可見的東西


而這也是充滿歷史的石子牆
現在想想以前阿嬤家真的很通風
這樣的建築構造真的很特別


天氣好的時候,會在最樓上晒衣服


廚房的地板
因為阿公的教育
所以在這個家的東西
那種有條不紊的習慣也傳承了下來
即使有著歲月的痕跡但卻不髒不亂



這是以前阿公阿嬤洗澡的地方
現在回頭看覺得他們也很會生活
蓋一個椅子讓洗澡的時候
可以靠著休息


記得以前都在這個房間玩
跟姊姊哥哥們
房間跟記憶裡的樣子都一樣
只是物品變多了些










還記得以前常常聽姑姑們說
他們小時候都也要幫忙蓋樓梯
以前樓梯很小很難走
這個家雖然重男輕女
但是勞力的事沒有一個人能躲過






阿公他很喜歡記錄
記得以前過年大家都擠在前面
看過一兩次錄影帶的東西
那次之後好像就在也沒有看過了
拍照的時候,才發現阿公也是個旅人
去過好多地方看過好多美景
才發現原來自己內在那種不願安份的靈魂
也是從他那裡傳下來的




我的姑姑是理化老師
我的印象停在國中的時候常常要去家裡上課
每次去都心驚膽顫
"你怎麼那麼笨,這個都不會"
即使到了長大,看到姑姑還是會有種闢闢挫的感覺



看到這個我就想到以前
我因為電動削鉛筆機被阿公責罵了一番
說這種就很好用為什麼一定要用電動的



年初的時候發現這邊居然有大量的
野生阿公日記
翻了翻才發現
原來我現在喜歡寫東西留東西
都是因為阿公有這樣的習慣
家的關係真的很奇妙
都是潛移默化的影響著自己
連習慣都被傳承下來


阿公的罰單
我也會留罰單 如果阿公還在的話
我想我應該會被罵到臭頭哈哈


這是我最喜歡的照片
以前其實我總覺得阿公很討厭我
因為他一直罵我 (其實我是覺得我爸爸這邊的親戚都很討厭我)
但是一直到看到這本日記
看到阿公把我的出生寫的好詳細
才明白自己有多麼被愛
因為我還有翻前後 哼哼
這得超驕傲的說,好像只有我這麼詳細
好多年以後解開了一個誤會
只能說謝謝你,還好你有寫日記
不然我到現在應該還很討厭你




覺得每次走到客廳
都覺得自己在挖寶一樣
居然發現有祖譜
原來自己是生的這麼有根這麼有跡可尋
雖然都不可考








記得這邊只要逢年過節
這邊就會擠的好不熱鬧
所有的門都會拆下
所有的許家小孩都會回來一起吃飯
曾幾何時這裡變得如此安靜
安靜的連自己的呼吸聲都如此的大


而這些桌燈盒子
卻如同小時候的印象
佇立在那裡


這是一位阿嬤的姐姐寫來的卡片
素未謀面
知道她時她已畢業去找阿嬤








因為長輩低調
我覺得我能放圖上來跟大家分享
應該就是大幸之中的大幸了
原本其實想仔細介紹這個家的一切
但長輩低調
大家就看圖就好
不知道這個家會保存到何時
不知道這個家未來在何方
至少我記下來了
以後要回家 會記得方向



2 則留言: